【集团公司】2020年履行责任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一、政治责任

  一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作了深入的专题学习,采用支部集体学习、党员自学、微信群等方式,号召支部党员积极学习,在学通、弄懂、做实上狠下功夫。二是加强了宣传管理意识形态工作力度,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推进双语教学改革重大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切实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国资委和集团党委决策部署,把“四个意识”作为重要标尺,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紧紧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始终把党建和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强化公司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促进自治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经济责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经营任务,经营能力始终保持在集团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第一梯队。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354万元,实现利润总额2275万元,较好地完成了集团2020年度下达的经营目标,利润总额突破两千万大关,发展潜力逐步显现。 

  采取BOT、EMC及EPC+O等综合服务模式,通过投、建、管、运一体化模式,“资本+技术”盈利模式的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如国内首套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环保项目在包钢集团得到成功应用。包钢薄板厂低温余热回收项目,是通过平台资金投入,利用高品位余热汽轮机发电技术、低品位余热ORC透平发电技术、热泵采暖技术以及溴化锂制冷技术等技术的集成应用,为企业的节能减排和地方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业主和各级政府的高度肯定。包钢薄板厂CSP区域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年节约标煤18404.88吨,年减排二氧化碳45883.37吨,业主单位同时实现年采暖、制冷、脱盐水、发电收益1458.45万元。 

  三、社会责任 

  勇挑推动自治区环保产业发展的重担,深入落实集团与各级政府、大型企业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深耕重要领域、重点市场,在水治理领域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大气治理领域脱硫脱硝、余热回收利用,固废危废领域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固危废处置综合产业园,新能源领域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环保产业取得了自治区内环保企业快速发展质的飞跃。 

  如大气治理领域的包钢薄板厂低温余热回收、包钢1-4#焦炉增设脱硫脱硝装置BOT项目、包钢5~10#焦炉增设脱硫脱硝装置EPC项目等重点项目均提前竣工。其中包钢焦化脱硫脱硝项目在疫情的冲击下,仍在业主方规定工期之前完工,为改善当地城区环境做出了贡献,提升了地方政府与当地居民的满意度,极大的降低了业主方的环保压力。包钢焦化稀土钢炼焦部1~4#焦炉BOT工程(年焦炭产量300万吨)和包钢煤焦化工分公司5~10#焦炉EPC工程(年焦炭产量280万吨)总承包工程共配套建成7套脱硫脱硝装置处理焦炉烟道气,焦炉污染物排放指标均达到了国家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焦炉污染物排放标准,为自治区及包头市两级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贡献。 

  疫情期间,党员带头奉献在一线项目现场,员工坚守各自岗位,还为疫区踊跃捐款7466.66元,体现了国有企业员工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四、安全责任 

  2020年,治理工程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基础,细化责任,强化现场监督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化安全水平。 

  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期内,狠抓工程建设质量,强化安全意识,坚持安全底线,抓好安全生产,打造精品工程。全年实施完成了环港公司元宝山区项目、包钢焦化厂脱硫脱硝项目等28个项目,跟踪项目共24个。项目实施阶段,指定专人驻场,积极主动协调沟通各方,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杜绝重大安全事故为重点,狠抓各类隐患排查整改,并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在各方面得到落实,确保了工程项目如期完工,所有承建项目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项目建设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公司施工安全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