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2020年履行责任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一、经济责任

  2020年生态环科院公司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抢抓市场机遇,规范公司管理,圆满完成集团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公司党组织保持了先进性,提高了战斗力,增强了凝聚力,创造了新业绩。公司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发展动力更加多元,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发展步伐更加稳健。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1.03亿元,总负债4617万元,所有者权益5720万元。全面实现营业收入489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561万元,净利润536万元,上交税费268万元。总体上看,较好地完成了崇日集团下达的年度经营目标,在确保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 

  二、社会责任

  2020年以来,生态环科院公司认真落实崇日集团决策部署,紧盯“全链条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发挥自治区唯一一家国有综合型环境技术服务专业公司的优势,2020年度公司新签项目230余个,合同额约6000万元,涉及规划设计、环评、司法鉴定、固废鉴别、环保工程、科研课题等,涵盖环保技术服务全链条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继续做好传统环保技术咨询服务。围绕传统的规划设计、环评咨询服务,通过采取主动开拓市场、对外合作等方式,承揽了乌拉盖河生态安全调查评估、岱海水质与社会经济状况调查、兴安盟十四五流域规划、达茂旗生态文明示范旗创建规划,以及呼伦贝尔、兴安盟、通辽、锡林郭勒盟水环境承载力、水源地本底值判定研究等规划设计类项目;沪蒙、美锦、亚鑫、庆烨等焦化环评项目、博源天然碱环评项目,以及阿拉善经济开发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兴和工业园区等规划环评项目。 

  二是全力推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及危废鉴别业务。依托公司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资质和生态环境部推荐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构优势,通过积极对接各级环保部门,承接了乌拉沟灭火工程生态环境损害评估、西海湖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乌拉特前旗甲浪沟同兴矿业污染地下水环境司法鉴定、鄂尔多斯煤炭领域生态环境损害国有资产评估等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类项目,以及美力坚、荣信、亿利化学等固废属性鉴别业务。 

  三是继续跟踪拓展环保管家类工作。国家环保管家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现阶段主要是做好人才储备、技术积累和业务模式策划,2020年重点推进了阿拉善经济开发区环保管家服务,得到了园区管委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四是尝试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生态环科院公司与力华公司合作注册成立“江苏力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力华环保公司货币出资600万元(占股60%),生态环科院公司货币出资400万元(占股40%),在达拉特旗建设煤泥烘干项目。截止目前,项目设备已采购并安装完毕,待取得相关审批文件,即可进行设备调试、生产。计划对江苏星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占股49%,注册金500万元,在准格尔旗建设年利用8000吨废包装物项目。截止目前,项目正在办理环评手续。 

  五是积极推动环保科研工作。配合集团公司战略企划部申报并获批自治区受损环境鉴定评估与修复企业重点实验室,正在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工作,主要课题有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的乌梁素海及岱海等典型湖泊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和常州市城市黑臭水体污染预报预警管理平台开发研究项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批准的自治区煤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及治理现状调查评估项目。 

  六是积极承揽重点项目。承揽并完成了千里山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和赤峰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项目,正在实施奈曼旗原化工园区地下水修复治理项目。奈曼旗原化工园区地下水修复治理项目合同金额894.48万元,工作内容为建设140眼地下水监测井,连续开展12个季度的地下水水质监测,每年编制一份地下水监测井水质动态评估报告。截止目前,已完成140眼地下水监测井的建设,进行了一期地下水水质监测。